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王纬波研究员应邀来院做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13  动态浏览次数:10

2023811日上午,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王纬波研究员应邀以“复合材料高应变率下力学性能研究”为主题做了精彩的讲座。公司党委副书记、副经理(主持工作)张建主持了本次讲座,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部分校外同行参加讲座。

王纬波研究员提出现有绝大多数结构在设计时所依据的材料性能参数通常是在实验室准静态条件下获得的,但结构在工作破坏时往往是处在高应变率状态。很多材料在准静态下的强度与模量等基本力学参数与在高应变率状态下是有较大差别的,应变率的变化对结构安全和材料性能等有着重大影响。针对这些问题展开相应研究,发现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拉伸和剪切性能具有明显的应变率相关性;所提出的modified coated fibre bundle model可准确描述单向复合材料在不同应变率下的力学性能,在整个变形过程中与试验结果均吻合较好,且参数少,易于确定;对于一般层合复合材料在高应变率下的力学模型,也建立了相应的本构方程,并且构建设计了系列试验方案来确定这本构关系中的系列参数。

会上,王纬波研究员对师生提出的“试样级压缩试验的材料强度与应变率的有着怎么样的关系” 等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生动而精彩的报告获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